团委职能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职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是共青团的四项职能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是共青团的四维工作格局。

共青团周口文理职业学院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和重要力量,是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其主要职能是:

1.负责制订全校共青团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共青团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做好培优推优工作、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工作。

2.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协调党委组织部做好专(兼)职团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加强各级团总支干部队伍建设,以培养学生骨干为目标,加强对各团总支的综合评价和团支部工作的量化管理。

4.入团积极分子考察,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团员资料管理,团员转入和转出的线上和线下手续办理,团费收缴。

5.统筹学生校内勤工助学和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6.负责团学组织网站、学生广播站、新媒体中心、宣传栏的建设和管理。

7.发挥共青团独特的育人功能,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8.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有序开展工作。

9.组织参加校内外志愿者活动。

10.组织参加校外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及科技创新等等活动,努力为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提供更多的平台、更好的条件,为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服务。